[鐵血靈魂]攻殼機動隊(緒論)

        2020年底,CD Project出了一個未來科幻遊戲:賽博龐克2077,雖然因為大量的BUG而從實體商店下架,而我在追踪的一檔節目,趁著這個熱度回顧了那些年的賽博作品,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,自然是大學時代看的攻殼機動隊了,超乎想像的未來,人與機械不再清晰的界線;

        而不論是由知名導演押井守的1995年的攻殼機動隊與2002年的續作Innoncence,又或者是其弟子在電視上映的Stand alone complex及第二季GIG,那些充滿哲理的話語,夾在激昂的音樂跟劇情中,看完之後總覺得隱約有什麼想說又說不出來的,而這次想起,趁著運動同時開始補番,有些東西想要試著寫出心得看看 而目前這幾篇心得先以我看過的為主,先大略講述一下 押井守導演的1995年劇場版,這版無疑是經典,受到很多人的推崇,海報中的素子就直指這部電影的一個主旨,人結合了機械,是人還是機械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部的畫面很多經典後來的神山跟2017的好萊塢真人版都有借用,下圖就是最明顯的例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而再來同為押井守導演,於2002年上映的Innoncence,此時的素子因前一部而不再具有軀體,活在了廣大的網路之海,主角換成了巴特,一個獨行的中年男子,這部的押井埋了更多的哲學在內,是無病呻吟還是內斂蘊藏,就看各人;而這部的主題我認為是,機械像人,那當機械因人損壞,是無罪的行為嗎?機械有無辜這種看以生物才有的形容嗎?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再來是神山的兩部電視版,就我而言,其實神山的故事比較平易近人,大框架就是警匪片的外衣,加上了許多設定;再由劇情中的衝突給觀眾一種不同的省思;這種小組作戰的方式,我當年看的可開心了;但多年後再看,卻有不同的感受了,寫文章前剛好是重看到第一季第二集暴走的證明,劇中死亡的機械兵器設計師,在死後託同事把腦袋裝到戰車上,來到父母的面前,但不是痛恨父母不願讓他接受義體化要進行復仇,好像是在告訴父母,我還活著,不再是那個虛弱的我,雖然不一樣了,但這就是我;這種讓人欲言又止的情緒在電視版中常會看到,待寫心得時再來闡述



 






 

最後先附上我喜觀的神山版的第二季OP,RISE





留言